跳到主要內容

山水田野(中)

才剛走完錐麓古道,隔天的花蓮便被烏雲籠罩,陰雨綿綿。

隨興地跳上一班往台東的區間車,透過車窗欣賞雨中的縱谷。


東里火車站,位於花蓮南端,是台鐵台東線上一個高架的小車站,平均每日旅客人數不到30人。若於夏季到訪,於高架的月台上即可遠眺遼闊的稻田。

冬季的田間則種滿油菜花,作為來年的肥料。

車站旁的高架橋下,標示了這裡曾經是東里古城的西門,有種奇異的時空錯置感。

休耕的田野中,積水倒映著海岸山脈。

沿著秀姑巒溪的堤防漫步,偶爾伴隨著疾駛而過的列車。

不知將飛往何處的候鳥

來到池上,罩頂的烏雲不禁讓人擔心突如其來的大雨。
隨著台鐵台東線電氣化與雙軌化工程的進行,沿線許多車站也跟著改建。由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所設計的池上車站,是台灣當代難得的木結構火車站。宛如穀倉的外型,加上大面玻璃帶來的良好採光,讓它獲得了「日光穀倉」的美名。可惜當天天色不甚好,加上冷色調的照明,反而顯得有點蕭條。

系列文章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

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,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,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,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,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。

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

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,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,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,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。很有趣的是,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,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。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,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。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,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,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,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,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