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歐洲光影速寫15 塞維亞/哥多華

旅程進入尾聲,搭乘西班牙高鐵AVE來到熾熱的西班牙南部-安達魯西亞。

賽維亞的Santa Justa車站,材料與光線完美的結合。西班牙的第一條高速鐵路於1992年4月通車,從馬德里到塞維亞約470公里的路程僅需2.5小時。



塞維亞的輕軌列車,在進入老城區的時候以蓄電池儲存的電力來行駛,因此不必額外架設電線破壞原有的都市風貌,這樣的細心設計讓人激賞。

塞維亞散發著與眾不同的氣質,著名的歌劇「塞維亞的理髮師」、「卡門」,都是以這座多采多姿的城市為背景。羅馬人、摩爾人和後來「收復」西班牙的基督徒,都留下了多元而豐富的文化資產。摩爾人的統治,更為這裡的建築帶來深遠的影響,不論是路上的街屋、教堂、或是皇宮,都可以看到許多伊斯蘭的元素。

很多人說安達魯西亞是西班牙最美的地方,塞維亞則是安達魯西亞最美的城市,而Alcazar則是安達魯西亞第二美的皇宮(最美的在Granada,很可惜這次沒去)。入口隱身在蜿蜒的巷子之中,讓我在下午炙熱的太陽下繞了皇宮外圍一整圈才找到入口。



美麗的Alcazar宮殿,是摩爾人留下來的遺產,後來也受到天指教君王的喜愛,甚至請穆斯林工匠來為他們增建新宮殿,因為他們的營造技術十分厲害。不論是室內的穹頂,或是迴廊的柱列和拱圈,都能看到工匠的精雕細琢,展現濃濃的伊斯蘭風格。


為了因應安達魯西亞炎熱的氣候,迴廊和中庭成為這裡重要的建築語彙。走在迴廊下確實比曝曬在烈日下舒服許多,中庭則時常和噴水池搭配,兼具採光、通風、降溫的效果。牆面上繽紛的色彩和馬賽克拼貼,在塞維亞熱情的陽光下,更顯得熱力四射。


隔天一早參加當地的免費Walking Tour,導覽員帶著遊客走訪塞維亞各個重要的景點。如果你對某個景點特別有興趣,可以再參加下午針對某個景點的付費導覽,是個很不錯的旅遊行銷方式。


街道一景


西班牙廣場是為了1929年的拉丁美洲博覽會建造的,歷時8年才完工。建築本身和廣場的尺度都很大,不難想像當年展覽會的盛況。


三星在各個景點的廣告都不遺餘力,到處都可以看到象徵S8無邊際螢幕的大框框。


塞維亞大教堂這是世界最大的哥德式教堂,也是世界第三大(面積)的教堂。


著名的航海家哥倫布的骨骸保存於此,因為這裡曾經是西班牙最重要的港口之一。


教堂的鐘塔很罕見的沒有樓梯,而是一圈又一圈的斜坡。據說是由於當時雇用了很多穆斯林工人,他們為了保留體力給一天五次的禱告,於是想出了讓驢子可以代替他們的方法:就是讓驢子扛著建材沿著斜坡走上去。


這座城市的屋頂有別於德國和法國,是另一番不同的風景,人們在屋頂上享受陽光,泡水消暑。


教堂外的牆面上,看似被人塗鴉的紅色字跡,其實是大學畢業生的榜單。當年的大學為教會所有,而畢業生也非常稀少。所以當學生學成畢業後,便會將他們的名字以牛血寫在牆上,方便老闆們尋找人才,就像是實體版的人力銀行。

「都市陽傘」這是世界上最大的Free-form木造建築,以電腦輔助精準切割出了彷彿大蘑菇般的造型。配合當地的氣候,創造大片的遮蔭,為老城區帶來新活力。

陽傘的底下,是羅馬人留下來的遺蹟,往上到地面層則是市場,再沿這大階梯往上到大概二樓的高度,是開放給市民的廣場,大陽傘提供的遮蔭在將近40度的盛夏午後顯得格外可愛。


搭電梯上到蘑菇中,一個小小的Bar藏在蘑菇裡,可以在這裡用門票換一杯免費的飲料。


沿著步道走到蘑菇上,可以一覽塞維亞市區的景緻,從不遠處的教堂,到遠方由Calatrava設計的單邊斜張橋。


近看傳說張的木板,因為上了厚厚的耐候漆,加上用了許多鐵件作為連接的構件,讓我一度懷疑這到底是鋼板還是木板?後來看到了解說牌,才安心地確定他真的是木板。


晚餐時間回到Hostel,參加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的示範教學,雖然看起來不難,但要把米煮到剛剛好還是需要一定的經驗。完工後,便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一起分享美味的Paella配上Sangria水果酒,美好的夜晚。

隔天早上搭車前往哥多華,這裡的車站不知道為什麼都很熱愛斜坡式的電扶梯。

哥多華距離塞維亞約1個小時的車程,這兩座城市有許多相似之處。城市的景觀中,隨處可以看見摩爾人留下的痕跡。


在Hostel check-in的時候,竟然又巧遇在Sevilla遇到的兩個台灣人,真是驚喜萬分。他們和其他兩個室友:一個加拿大魁北克女生還有一個以色列男生正準備出門參加Walking Tour。速速把行李丟下,便加入他們的行列。女生叫Staphenie,是一位中學歷史老師。男生叫Adam,剛當完兵正在環遊世界。一路上聊得很愉快,彼此無牽無掛,愛說什麼就說什麼。


狹窄的巷弄在炎炎夏日提供了稍微涼爽的行走空間,中庭的噴水池更是消暑必備良品。


家家戶戶都種滿了繽紛的花


為了躲避中午毒辣的太陽,回Hostel吹冷氣休息一下是來到西班牙南部以來每天必備的行程。這間Hostel有個很棒的中庭,牆面上還保有一些古時候磚石構造的痕跡。



隔天一早起床,把握哥多華教堂的免費時段進去參觀。


哥多華的大教堂,是由清真寺改建,從外牆上便可以看到許多伊斯蘭的裝飾元素。


大門上繁複而華麗的幾何圖騰


清真寺佔地廣大,可以同時容納超過一萬人進行禮拜。



基督徒收復安達魯西亞後,保留了大部分的清真寺,只在少數地方進行改建,加入了天主教的元素。

內部空間為了容納眾多的信徒,並讓聲音能夠順利傳遞,幾乎沒有「牆」,而是以柱子搭配圓拱,創造了非常開放的平面。數量眾多的石柱和拱圈,成了這座教堂最重要的特色之一。


伊斯蘭的拱圈與基督教的雕刻裝飾


拱廊下迷人的光線


午餐後,收拾好行李,沿著充滿林蔭的大道往火車站前進。這幾天和來自各地的旅人天南地北地聊,從旅途中的事,到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。在安達魯西亞短短3天,很可惜沒有辦法走訪Granada, Cadiz, Ronda等特別的城市。但或許就是這些旅途中的小遺憾,才能催化下一次的旅行吧!


最終站,馬德里。待續。

[歐洲光影速寫]總覽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

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,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,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,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,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。

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

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,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,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,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。很有趣的是,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,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。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,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。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,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,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,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,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。